『三年之约,止于百岁。
他一生在等,等一世不归。』

英雄惜英雄——林李第37次大战后有感

北京时间2016年8月19日19:30,里约时间上午8:30。
随着裁判的宣布,本次里约奥运会最有看点的对决之一——林李大战正式打响了。
熟悉羽毛球的人都明白这场比赛是多么令人期待,虽说只是场男单半决赛,但分量丝毫不亚于总决赛的金牌争夺战。而这些只因为对阵双方那两个人的名字而已:林丹vs李宗伟。
从之前的抽签分组两人都被分为了上半组开始,大家就多少有了一丝遗憾,林李恐怕在半决赛或之前便会狭路相逢了,而从以往这二人的36场较量中来看,无论世锦赛还是全英赛等等,通常都是在最终的决赛中相逢一决高下的。此次奥运会,上天却跟强迫症球迷们开了这样一个玩笑,输的人不再会是亚军,只能是季军甚至是第四名的成绩,又怎能不为败者叹惋呢?
我了解林李这场旷世“孽缘”很晚,大概还不到10天时间,十天前我甚至连林丹长什么模样都不甚清楚,更不知道李宗伟为何人。在本届奥运以前我对体育是从来不会花心思关注一分钟的那种人,但自从里约奥运开幕式开始,可能也有我年龄增长更加成熟的缘故,对体育赛事的关注才逐日递增。也是在这期间我听说了林李长达12年的羁绊,短短几日找出他们之前的几场对决从头看到尾,进而为之动容。
从04年李宗伟出道,就在汤姆杯上与年轻的林丹相遇,第一次对决,李宗伟便输给了他。再后来,二人凭借过硬的技巧,在大大小小的比赛中交手了36次,最终以林丹25胜11负的成绩结束。然而赛场上是死对头,赛场下二人却因此成了至交好友。
林丹邀请李宗伟参加他和芳姐的婚礼啦,13年世锦赛最后一局的比赛上李宗伟腿伤复发林丹钻过球网过去关心询问啦,场下二人经常聚餐练球啦等等等等,可见两人交情之深,丝毫不被赛场上的输赢所扰。林丹在一次采访中也笑称,自己几乎每周或十天左右都会和李宗伟见一见,见他比见自己老婆都频繁。
我为这种英雄相惜的感情所动容,有你相陪,无敌之路并不寂寞!
但同时的,我也为拿督两届奥运都憾负超级丹,与金牌擦肩而感到心疼。大马几乎把他们国家在奥运史上拿到第一枚金牌的愿望全部压在了李宗伟的身上,他是马来西亚的英雄,可英雄却无法用自己的实力得偿所愿。他甚至出了本自传《败者为王》,他的的确确称得上是无冕之王,可球迷们每每提到都不得不唏嘘:既生瑜何生亮。
所以此次里约奥运,我其实私心还是想让李宗伟胜过林丹的。林丹20余载的职业生涯拿了一个羽毛球运动员能拿的一切荣誉,而李宗伟唯独缺一块奥运金牌。他的能力和努力,真的真的很需要那枚代表着体育届最高水平赛事的金牌来肯定!在他已经33岁了的时候,在他还有力气打球的时候,在他退役前能参加的最后一届奥运的时候。
小组赛,八分之一决赛,四分之一决赛,一直到一起晋级半决赛,林丹说这是他二人的一个约定,约定要一路不输给任何人直到他们赛场上相逢。今晚,已经不只是冠军赛入场券的争夺之战,更多的应该是一种情怀之战。毕竟为两人多年的竞技画上一个句点,也算圆了无数球迷的一个执念。
相信看过此次林李大战的人都为最后一局那胶着的比分揪心,而我,认为哪个输了我都心痛的情况下,第三局下半场几乎是全程喘不上气。李宗伟首先拿到赛点后,林丹开始一路反击,直追到比分拉平成20:20为止。那一刻,我真的仿佛看到12年伦敦奥运会最后翻盘的超级神话又回来了!心中既兴奋又恐惧,肾上激素飙升!被赛场上风云变幻的比分和精彩的对决带动情绪因而兴奋不止,而恐惧嘛,自然是怕拿督会重复2012年的那场噩梦,再次在占据优势的情况下被对手一路反超。可同时又荒谬的想,两个人如果比分一直追平差距不过2分的话,这场比赛是不是就永无尽头,或是二人一同晋级决赛?如此该有多好……
也就在我怅然的时候,拿督连赢两球,在赛场一片屏息肃静的情况下,最后一球几乎戛然而止,李宗伟赢了?!我被这巨大的喜悦冲昏头脑一时不敢置信,直到看见他立即扔掉球拍双膝跪地,喜悦挂在消瘦的脸颊,球赛全程沉默的我在电视机前终于不禁放生呐喊:赢了!终于赢了!!!
李宗伟过去与林丹拥抱的时候,全场沸腾,相信这一幕将被载入羽坛史册,将永远被定格在每个球迷的心里。之后两人惯例的脱下球衣与对方交换,虽然作为一个刚刚了解羽毛球不久的我来说,并不明白这么做的原因,是羽坛的传统?还是只是他二人的某种特殊意义?但在我心中,交换球衣带给我的只有对二人真挚的友情更深一层的感动。当然,作为一个资深腐女,林李相对脱光上衣又赤膊相拥的情景简直不要太美QWQ猝不及防一口狗粮啊喂!此时只想让时间放慢再放慢,让他俩再多抱一会儿成么〒▽〒
接下来决赛的结果忽然也变的不那么重要了,感觉拿督这次能在奥运赛场上打破“林丹”这两个字的魔咒,他就已经无憾了。
当初拿督出道的第一场比赛输给了林丹,假如这次奥运真的是他退役前的最后一场比赛,还好他并没有“有始有终”。赛后采访时,拿督说到,在最后被林丹一路赶超的时候也是怕上届奥运会的历史会重演,自己却没想太多,那时几乎是抱着必输的决心打接下来两球的,一切听从天来安排吧。听到这些在为他的心态赞叹的同时,更多的还是心酸,这么多年的经历的确使他成长很多,33岁已不再年轻,两位也都属于羽坛老将了,当年让人津津乐道的四大天王现如今也只有林李还在为羽毛球而战,这种坚持所带来的感动是不可估量的。
之前提到退役,林丹说,只要李宗伟还在,自己就不会离开。可惜李宗伟的已不在年轻,他的伤痛不知还能不能使他继续坚持下去。无论这次决赛李宗伟能否夺得冠军,我都希望他能放下一切去和妻子儿子享受生活,和昔日的好友尝尝聚到一起聊天吃饭,性质高的时候两人再度拿起球拍走到球场来上几局,然后大汗淋漓的相视而笑,用一条毛巾擦汗,互相调侃往日不羁的时光。
英雄惜英雄,他们互为对方最尊重的对手,最懂你的朋友。相爱相杀这么多年,因为有了彼此,一路上才拥有无尽动力,人生才如此绚烂有滋味。
我庆幸在林李大战之前了解到他们的故事,也庆幸自己生在这个年代,没有错过这场精彩的高水平对决。谢谢你们又坚持了四年,这或许是最后一次对决,也或许你们还将有下一个四年要走,明晚的决赛结果其实都并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人生得此知己,便足以。

2016.8.19 22:50

评论 ( 23 )
热度 ( 44 )
 

© 墨茕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