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之约,止于百岁。
他一生在等,等一世不归。』

《嫌疑人x的献身》拙评

昨天生日,拉着男票去看了心心念念的王老师的新作,没想到看完以后心情变得好沉重,入戏太深。
然而现在也就剩唐教授的大长腿在我眼前晃来晃去了【捂脸】
进影院前就对着电影有挺大期待的,毕竟风评不错,好在并没让人失望~
首先声明,东野圭吾虽然是我最喜欢的日本作家,但我还并没有看过这本小说,连带着日版和韩版的翻拍我也一律没看过,以下评价完全没有对比原著或翻拍,只当作一部独立的电影来讲讲我的感受。
电影一开场,平淡的几个生活镜头配上悠扬的背景音乐,那一瞬间的代入感很强。陈婧和石泓的日常生活很接地气,听说是在哈尔滨拍摄的?而我也是个东北妹子,那些简易楼房和一路上的生活场景感觉就天天发生在我身边。音乐监制不知道是不是请了日本的音乐家,开场那段充满日系都市剧风格的轻音乐让我有种在看日片的错觉,很奇妙。几个简单镜头就勾勒出了前因和伏笔。
不得不说,故事刚开始的节奏还是很紧凑的,没有一个多余的情节甚至眼神。石泓这个角色开场好久,只有一句台词“招牌套餐”,却是角色最鲜明的一个。我想我永远忘不了电影第一次演到石泓去陈婧店里点餐时,石泓眼光低垂,却在陈婧转身吩咐后厨时,偷偷抬眼痴痴的望了她一瞬,却又在对方转过脸后迅速垂下眼皮当做漠不关心,接餐转身就走,仿佛刚刚的小心翼翼只是观众的一个错觉。
就这样,石泓这个角色的定位在观众心里就基本成型了——一个暗恋隔壁单身女人却又敏感自卑唯唯诺诺的平凡人。
后来,命案发生了。这里有警方到达案发现场的河边勘察的场景,和叶祖新饰演的罗淼搭戏的那人,貌似是队长还是什么其他官职的上司,总觉得演技欠些火候,说不太上来只觉得有些别扭,太刻意的演技也许往往适得其反。
然后本片颜值担当kkw饰演的唐川就登场了。第一幕就是他在做课题演讲,西装革履一派正气,麦克挂在耳侧,灯光一打下来,信心满满侃侃而谈。有种凯凯在主持颁奖典礼的既视感,这一段完完全全是他本色出演嘛!以至于我当即手捂胸口做心绞痛状……
麻麻!世界上怎么会有这么完美的男人!!
然后罗淼警官就开始和唐教授打情骂俏(?)说实话,这对儿cp感这么强是我之前万万没想到的,毕竟是为了泓川而来,此刻居然有了意外收获23333互相打趣的相处模式简直甜到掉牙~之后唐川出车祸那场戏罗三水声嘶力竭的喊着唐川的名字简直了。。。cp感爆棚!
从罗警察嘴里听到石泓名字的瞬间教授亮起了眼睛,去石泓家门口见到他后深情的对视,进门后熟稔的对话,两人分别的16年没有带来一丝隔阂。天才间的惺惺相惜。
只可惜电影的结局让人一言难尽,得知一切真相的唐川在探监时含泪对石泓吼“她做了什么值得你这么对她”,我不厚道的想到了质问男友出轨小三的吃醋正牌女友(ノ=▼ω▼=)ノ┴─┴然而事实上那段戏还是很忧伤的,唐川泛红的眼眶和积蓄的泪水看得人揪心。至此,kkw的三绝:鹿眼美手低音炮,终于算是集齐了QWQ
但可是。。。林心如最后那一跪毁所有。。。尴尬癌要犯了omg
不知道原著的结局是不是这样的,但我也为了一个数学天才苦心维护的美好在最后随着陈婧的自首功亏一篑而有些遗憾。但我也理解唐川的选择。他将真相告诉了陈婧,一方面觉得好友为这个女人付出了这么多,如果连她都不理解石泓的话就太不公平。另一方面,作为一个绝对公正的刑警学院教授,他不想徇私枉法,把真相告诉她,究竟该如何就让陈婧自己选择吧。
结局那一幕,庭审时昔日好友在电梯碰面,可一切都已物是人非,也许是最后一面了吧。电梯门合上,唐川转身走向门外洒进的无尽阳光里,最后身影完全被阳光吞噬。全剧终。
唐川和石泓,两个完全相同又恰好相反的人。天才的大脑和对数学的执着是他们的相同点。可一个属于阳光,另一个属于黑夜。不同的性格造就了他们不同的人生,不胜唏嘘。
张鲁一和王凯一向演技派(虽说感觉两人都没有完全发挥出水平),尤其张鲁一,感觉他真的很适合扮演这种小心翼翼的角色,或是变态反派什么的,都会会被他演的非常非常带感,就像《他来了》里的谢晗。王凯则适合这种一身正气的角色,很难想象王凯演反派会是什么样子,有点期待呢。而王凯在这里是个高智商教授,叶祖新演热血小刑警,这让我联想到了《他来了》里的薄靳言和李熏然,不过唐川可没薄靳言那么高冷就是了~
饰演青年时期唐川和石泓的演员其实选的和王凯张鲁一长相丝毫不同,不过两个小演员明显是下过苦心的,小唐川把kkw那种阳光自信又骄傲的性格,挺拔的站姿坐姿,优雅的动作,包括眼里的光芒都饰演的淋漓尽致。而小石泓低垂着头掩盖眼中的灰暗,对外物都不在乎的模样也非常传神。小演员演绎两人少时的两小无猜让人为之动容,可算是影片的点睛之笔。
另一个印象深刻的场景,就是泓川爬山扎营的时候,那个被水涡困住和顺流而下的落叶,巧妙的空镜头设计正暗合当时石泓的困惑和之后的豁然开朗。几处背景音乐渲染气氛也都恰到好处,妙哉妙哉。
剧情方面的bug还是存在的,电影好像并没交代傅坚的尸体在哪里。如果真的可以做到这么容易毁尸灭迹的话石泓又何必再杀人伪装抛尸桥下呢?大不了就是一个人口失踪案而已,然而傅坚无父无母也没有任何亲戚朋友,又有谁会发现他的失踪而去报案呢?
说了这么多,最想说的就是……难道就没人萌all川么??!禁欲教授惹人怜(shi)爱(bao)啊~~泓川淼川都好呀~这里坑底太冷求抱团求投喂嘤QWQ

评论 ( 11 )
热度 ( 8 )
 

© 墨茕 | Powered by LOFTER